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

再現Mamika


在2012年舊Yahoo Blog曾寫過Mamika,她就在90歲創奇蹟。
每個人都恐懼死亡,但內裏更恐懼年邁。活得精彩的青年、少年及中年後就步入遲暮之年,老的代號就是生病、等待遺棄及死亡!
Mamika生于納粹主義年代,年青的她因流著猶太人的血液,不得不四處躲避,最後移居法國。步入老年後老伴離去,兒孫也不在身旁,開始感到鬱鬱寡歡,孫兒Sacha Goldberger想令祖母開心,為她拍攝一批照片,照片發佈後令到很多人關注,她似注入了活力興奮劑,90歲後有新的人生,生命在色彩的籬笆上糾纏著。

前陣子在半深夜時分,電視播放一部專輯,老年人的晚年生活,電視出現年過半百的長者,在退休後尋找自己生活,在法國藝人到90歲還會開演唱會,Fans也很多,舞臺上,電視裏都有一班不退的長者,她,他們在為自己設計生活形式。公眾人物容易跟蹤動向,平民百姓呢?不言休的便跑去當義工,參加其他活動,甚至於搖滾樂合唱團,扭起不靈活的腰,就是要唱Rock and Roll。
去年看過一套英國電影,一班60歲後的長者,由一個有熱誠的年青女導師帶領下組成搖滾樂團,還多次公開演出,有些年紀大而經常進出醫院,有些被死神招喚,但樂團並未有因此而解散,反而更團結珍惜每一刻,一次的機會來了,參加全英合唱團隊的公開比賽,公公婆婆努力練習,希望可以拿到冠軍,可是,現實是現實,參賽者水平高及充滿活力,評審團看見這班年逾古稀,手持拐杖的老傢伙,一搖一擺地站在舞臺上,還未唱完已落選了,女導師的心血被一班有年齡歧視的評審團毀滅,心有不甘,回頭再要求重唱,多番懇求下終於答應,各人都認真地迎戰,冠軍早已落定,結果拿了亞軍。

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年齡階段,年青沒耐性去理解長者,老年人似乎對生活欠缺活力,閉起門戶等著死亡,遠離社群,胡思亂想的細胞分裂成疾病,令死亡的陰霾靠得近。

英國99歲的婆婆Lillian Weber每日用縫衣機縫製衣服給非洲兒童,二年內完成840件,還有150件在5月份完成,因為她要在100歲前完成1000件小孩衣服,看,現代人可以活到100歲呢!精彩活著每一刻直到人生終結時。
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老人網頁Age uk
wwwlovelaterlife


天使般的Mamika

舉手,別動!

Mamika正為小狗編織骨頭。

孫兒Sacha Goldberger是出色的攝影師,在祖母Mamika的合作下,一輯既可愛又幽默的照片面世了!

不只有super hero的系列,還有生活的一切一切
希望珍惜精彩的每天。